討論功課LINE過頭 認真課業度數飆

7成家長不知高度近視易引發青光眼

內湖大學眼科蔡守恒醫師表示,學童使用3C設備進行學習、娛樂、閱讀,大幅增加直視3C螢幕的時間,根據眼科門診調查顯示,82%的學童有使用3C的習慣,平均使用3C產品的時間超過2小時,造成學童近視隱憂,在學童高度近視日漸升高之際,卻仍有近三成的家長不清楚高度近視可能帶來的後遺症,只有近兩成知道可能誘發白內障提早發生,家長對眼部疾病認知不足,間接導致學童近視度數逐年上升。

蔡守恒醫師說明,高度近視可能導致黃斑部病變、視網膜剝離、青光眼、白內障等眼疾罹患風險大幅增加或提前報到,甚至可能導致失明。根據眼科調查,目前有高達半數的家長選擇傳統鏡片或散瞳劑進行近視矯正,傳統鏡片雖方便但無法控制度數的增加,而散瞳劑容易產生畏光的副作用,對青少年造成負擔,容易半途而廢,因此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父母改以「角膜塑型術」矯正學童近視,使用比率近四成,成為學童矯正新趨勢。

蔡守恒醫師指出,家長也可選擇「週邊視力鏡片」,這是針對學童在配戴時產生的週邊視力效應,除了讓中心視力結像在視網膜上,週邊影像的結像也會在視網膜上或前方,以減少週邊遠視離焦的現象來達到控制眼軸過度拉長,進而減緩近視加深的速度。

蔡守恒醫師提醒民眾,學童及青少年還是需從培養良好的用眼習慣開始,睡眠時間充足、減少用手揉眼、閱讀或看電視,使用平板、手機、電腦時維持適度光線,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用眼,且每30分鐘就休息10分鐘,才是維持良好視力的最佳法門。

相關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