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新訊

【經濟日報-醫學新知】輕熟齡族視茫茫 當心老花近視報到

出刊日期:2017/01/03

◎報導內容

40歲左右的輕熟族要注意了,當您看手機或報紙等近物時,若發生視力模糊或焦距不準,得離遠點才清楚時,您的眼睛已開始老花了。老花的主因是眼睛的水晶體及睫狀肌隨著年齡漸長失去彈性和調節力,而老花跟近視一樣,也有度數且每10年約增加100度,一直到70歲左右才會漸漸穩定。

擔任大學眼鏡指導顧問的中壢大學眼科林岫儀醫師表示,目前有多種方法可以解決老花問題,不想戴眼鏡的民眾,可選擇老花近視雷射,不想手術者,則可嘗試配戴老花隱形眼鏡,只是到40歲左右,因淚腺的自然退化眼睛通常較乾燥,使得隱形眼鏡戴不久,此時可選擇老花多焦點眼鏡,由於科技進步,新型多焦點眼鏡不同於以往上下二層明顯的雙光型老花眼鏡,多焦點眼鏡的外形跟一般眼鏡完全相同。但配戴多焦點眼鏡前,應該要先找專業醫師檢查,排除其它眼部疾病的可能性 。

多焦點眼鏡的驗配是很精密的光學技術,容易產生人為誤差,驗配不精準容易導致頭暈、想吐,或引起長期性頭痛,甚至因視線不佳而摔倒受傷。大學眼科集團所屬的大學眼鏡獨創「大學i精準智能驗配術」,是眼鏡驗配技術的一大突破,由1.0時代手動驗光、2.0時代綜合驗光儀、3.0時代醫學驗光、演化到4.0時代的新式數位定位儀整合自動電腦驗光和醫學驗光流程。林岫儀醫師說明,精準驗配是配戴眼鏡重要的一環,在於取得精準的瞳距、眼位、頂點距離、鏡面彎度和鏡架傾斜角度等正確數據,並配合16道醫學驗光、科學配鏡流程,讓民眾享受精準、專業及客製化的舒適配戴體驗。

內容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