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由於平板普及、智慧型手機興起,學童的近視也隨之大幅增加,學童罹患近視,若在成長期未妥善控制,容易演變成高度近視(600度以上),而高度近視易產生早年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裂孔、黃斑出血及黃斑退化,嚴重甚至可能導致失明。

2005年,美國Smith教授通過幼猴的實驗發現,週邊遠視離焦是近視發生和發展的重要原因,以下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週邊遠視離焦」現象及「減少週邊遠視離焦」技術。

什麼是「週邊遠視離焦」?

如(圖一)所示,一般近視眼鏡的鏡片,因為週邊屈光度大於中間,導致中心的焦點雖可準確落在視網膜上(1),但週邊焦點卻會偏離到視網膜後方(2)(3),造成週邊遠視離焦。

學童的眼軸短,多為遠視眼,隨著生長發育,眼軸不斷拉長,逐漸向正視化發展,如果光學焦點落在眼軸之後,發育中學童為了追趕視網膜後方的焦點目標,容易造成眼軸過度拉長,導致近視度數不斷加升。

如何減少週邊遠視離焦

如(圖二)所示,一般鏡片的週邊屈光度大於鏡片中心屈光度,會導致週邊視力過矯的情形,而「週邊視力鏡片」如(圖三),設計原理是鏡片中心屈光度往週圍逐漸減小,防止週邊視力過矯現象,減少週邊遠視離焦的情形。

週邊視力鏡片

週邊視力鏡片將框架式鏡片分為兩大區域,中間區域焦點落在視網膜上,而週邊區域焦點也能落在視網膜之上或前方,減少週邊遠視離焦,通過改變週邊的離焦現象來達到控制眼軸過度拉長,進而減緩近視加深的速度。

配戴注意事項

  1. 度數必須足矯,不能低矯或過矯。
  2. 看遠看近,都必須全日長期配戴。
  3. 選擇適合的鏡架,不讓眼位偏移。
  4. 初次配戴需要短暫適應期。
  5. 愈早使用愈佳(6-12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