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新訊

【工商時報-醫學新知】葉黃素是吃的防曬乳 預防自由基傷害

出刊日期:2018/05/16

◎報導內容

市場上到處可見玲瑯滿目的各種葉黃素品牌,顯示民眾開始重視補充葉黃素。不過,許多民眾可能只知吃葉黃素對眼睛很好,至於怎麼吃、怎麼挑、對眼睛好在哪可能都不太清楚。永和大學眼科院長同時擔任大學金三明指導顧問的鐘珮禎醫師很貼切地形容葉黃素是「吃的防曬乳」,根據研究能降低黃斑部病變的發生。

鐘珮禎醫師進一步說明,研究分析指出,葉黃素具有兩大功能,其一則是過濾有害光線,如波長介於390nm~515nm的藍光或紫外線,長期接觸這類波長的光源,可能造成自由基產生;其二,則具有保護視網膜細胞作用。由於我們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葉黃素,需靠吃深綠蔬菜、南瓜、玉米、鷄蛋、胡蘿蔔等食物補充。她指出,根據醫學報告,每天補充6毫克,可降低43%的黃斑部病變,因此建議一天至少補充6至10毫克的葉黃素,大約吃進3份綠色蔬菜的量。

現代人使用3C,長時間曝露在藍光下,又加上外食比率高,無法靠食物中攝取足夠葉黃素,鐘珮禎醫師認為,可以透過每天補充葉黃素預防視網膜神經病變,尤其高度近視、抽煙或是有黃斑部病變家族遺傳疾病的族群,更需要特別補充葉黃素,建議要長期補充、攝取足夠的量才能滿足人體需求。

然而現在市售葉黃素這麼多,應該怎麼選呢?
一、搭配油脂類食物一起吃:葉黃素屬於脂溶性成分,建議補充葉黃素同時,補充堅果類食物,在飯中或飯後食用,可以幫助葉黃素發揮最大效益。
二、國家品質認證,多項檢驗層層把關:在官網或產品說明書上有明確標示配方及來源,並通過多項食安檢測、國家品質認證(如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SNQ國家品質標章等),安心食用更有保障。
三、特殊微粒劑型,延緩消化液破壞讓腸道好吸收:特殊微粒劑型,有保護層與釋放層,延緩消化液破壞,讓葉黃素緩緩在腸道中釋放達到吸收效果。
四、選擇複方的葉黃素,提供眼睛完整營養補充。

五、不同年齡層及生活習慣的人,需求都不同,可依各年齡及需求來挑選合適配方。

鐘珮禎醫師也提醒,黃斑部病變患者通常出現在50歲以上,經常伴有白內障,因此容易忽略黃斑部病變,若沒及時發現與治療,可能面臨視網膜細胞損害而導致失明,除了平時注意用眼與補充葉黃素保養之外,及時就診治療也是非常重要的!

內容來源:工商日報/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516001182-260210